Some Applications of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薄层层析法的一些应用

VARIOUS APPLICATIONS OF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TLC) ARE AS FOLLOWS:

以下是薄层层析法的不同应用:

1. 样品的提纯:样品的提纯可以通过薄层层析法来完成。直接比较可在随机样品和标准或真实样品间进行;如果样品经检测不纯,那么一定有额外斑点存在,而这个很容易被发现。

2. 混合物的识别:薄层层析法可以被应用于天然产品的提纯、隔离和鉴定,其中包括挥发油、精油、固定油、蜡、萜烯、生物碱、苷类、类固醇,等等。

3. 反应监测:薄层层析法可以对反应混合物进行检测从而判断其反应是否完全。这个方法也可用于检查其他分离过程或提纯进程,比如蒸馏、分子蒸馏等等。

4. 生物化学分析:薄层层析法对于生物化学代谢物以及体液、血浆、血清和尿液构成物的隔离或分离检测特别有效。

5. 在化学中的应用:薄层层析法在相似成分的分离和识别实验中的应用等化学领域中越来越普及。同时,该方法也应用于无机化学中阴阳离子的鉴别。

6. 在医药学领域的应用:不少药典已经采用薄层层析法来检测化学药物的纯度。

7. 像催眠药、镇定剂、抗惊厥剂、抗组胺剂、镇痛剂、局部麻醉剂、类固醇等药物都可以用薄层层析法有效检测。

8. 薄层层析法另一个重要应用是对多成分药物配方的分离。

9. 食物和化妆品领域的应用薄层层析法也用于颜色、防腐剂、甜味剂以及各种化妆产品要素的分离和鉴别。